首页>河长制工作

相约清明开封 畅享幸福河湖

桃李芬芳正清明,古都开封客满城。随着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的正式启动,与“开封王婆”一起清明踏春成为新风尚。涧水河边的步道上,随处可见人们运动、拍照的身影;黑岗口调蓄水库的岸畔,游玩的游客坐在古色古香的长亭里愉快交谈……融生态、景观、文化为一体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河湖新景象,展示着开封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以来,河湖系统治理保护取得的新成效。

开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紧盯目标,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生态答卷。

坚持高位推动 持续优化体制机制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健全组织、织密网络是首要之举,以上率下、高位推动是关键所在。开封市多次召开市级总河长会议、市级河长专题会议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市长共同签发《开封市总河长令(第3号)》,强化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市级总河长多次专题调研河湖长制及幸福河湖建设工作。市级副总河长不定期开展巡河,召开工作调度会,全面调度县区河湖长制推进情况。各市级河长按照巡河要求主动开展巡河护河,认真开展河湖长述职工作……一张张河湖责任网层层密织,真正实现河湖“人人护河,处处有责”。

加强督导检查 专项整治河湖“四乱”问题

系统治理水环境,是建设幸福生态河湖的题中之意;严格检查督查,是巩固治理成果的必由之举。开封市严格落实省、市总河长令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清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整治危害河湖健康突出问题。市河长办每月开展“四不两直”巡河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按照属地进行交办,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及时督促跟进,确保交办问题整改到位;每季度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开展联合督查,对已交办问题“回头看”,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区进行通报,督促各地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河湖管理工作。今年已开展暗访10次、联合督察2次,清理整治“四乱”问题61个,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67公里。

坚持以人为本 全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开封市严格按照省幸福河湖示范建设创建标准,坚持以人为本,高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加大各项投入,不断强化软硬件设施,借助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广为宣传,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新动能。目前,已成功创建龙亭区涧水河、顺河回族区东护城河、示范区黑岗口调蓄水库、鼓楼区包公湖、通许县岳家湖等5个幸福河湖。其中涧水河将黄河文化、古都文化、传承精神、和谐社会四大主题与周边环境巧妙呼应,为风景宜人的自然景观增添韵味悠长的人文素养,成功入选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选取的2022年度河南省6个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典型经验进行全国推广。

水清岸绿生态美,流水泱泱白鹭飞。开封市绘就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新画卷照进现实,水环境美了、水生态好了,一条条美丽河湖向幸福汇流。在这个梨花风起正清明的时节,开封市以做实河湖长制为目标,以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为发力点,以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为展示载体,分享优美水环境、水生态,倡导浓厚水文化,引导社会公众爱水、护水、亲水,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湖生态新格局,美丽开封,幸福河湖,清明上河图的新画卷已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