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河长制工作

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我们的开封自古水系发达,被多个河流和湖泊环绕,有着“一城宋韵半城水,梦华飘溢伴汴京”的美誉。近年来,为实现城区水系贯通、水活流清的目标,我市在新老城区着力构建“一湖两区三横四纵”、“六河连五湖”的宋都水系网络布局,努力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目前,已实施的“一渠六河”工程是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道总治理长度28.6公里,通过两年多的系统治理,以涧水河、东西护城河等十河为载体将水引入城区内湖泊,清洌的河水像一条条纽带穿城而过,龙亭湖、包公湖、西北湖、铁塔湖等湖泊似纽带串联起的颗颗明珠,镶嵌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碧水环绕,水清岸绿,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脚步细细丈量自己生活的城市,在呼吸间感受绿色生态的脉动。2023年,我市涧水河成功创建为河南省首批淮河流域幸福河湖,被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型宣传,汴京碧水已然成为美丽开封的又一张名片。

在成绩背后,我们更要理性地认识到治水之路的漫漫征途:水环境的持续向好是一个漫长而细微的过程。在消除黑臭水体之后,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治水的行列中来,纠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提出更好的治水建言、展现更蓬勃的朝气,共同守护每一滴水珠、每一条河流。在此,市河长办向全市每一位同学提出倡议:

1.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保护河湖环境的示范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2.不在河流湖泊及周边堆放杂物;不向河道内乱丢或倾倒垃圾和其他废弃物;不向河道内倾倒或排放污水。

3.不在河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不破坏河堤及河堤湖岸植被树木;不在河湖沟渠及其周边放牧养殖。

4.提高安全意识,不到河流、水库、池塘、湖泊等不明水域的冰上行走、滑冰、玩耍,防坠冰溺水。

5.见到有人落水或掉入冰窟时,不可贸然施救,应高声呼喊成年人相助或报110救护。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并肩而行,让荡荡的清波为水城再增春色,让涓涓的碧水润泽开封每个人的生活。

春节将至,祝每位同学及家长龙年龘龘,前程朤朤,生活䲜䲜!


开封市河长制办公室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