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河长制工作

赞!开封这一典型经验获全国推广!


近日,水利部淮委会选取2022年度河南省6个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典型经验进行全国推广,我市涧水河榜上有名。

图片


我市涧水河幸福河湖建设范围由西干渠引水段、黑岗口调蓄水库连通段及涧水河三部分组成,涧水河和西干渠通过黑岗口调蓄水库连通,是连接老城和新城的重要水系工程,总长度为14.60km。

涧水河幸福河湖建设的典型经验主要有三个方面

01高位推动,实现黄淮水系连通。

以“一渠六河”综合谋划治理为契机,将涧水河治理工程纳入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历经4 年多建设,西干渠可引黄河水经涧水河到东、西、南护城河,后 注入惠济河,最后向东汇入淮河,实现了黄淮水系连通,形成新、老城区双循环水系。

02齐抓共管,恢复河湖生态景观。

创新建立“河长+检察长+ 警长+法院院长”联动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检察 监督有效衔接;出台《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为河道建设、 保护和管理提供了法律支撑;活用数字治理、无人机巡查、人工排查等"人防+技防"模式,实现河湖长制良性高效运行。

03人水相携,展现璀璨古都文化。

沿岸设有词帝雅居城市文化景点、城墙遗址等3个古城关系节点,河南大学等6处高校形 象景观,8处市民休闲节点;注重融廉入景、移步换景,按照“启、 城、传、和”的设计思路,将"黄河文化、古都文化、传承精神、和谐社会”四大主题与周边环境巧妙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