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聚焦短板弱项 建立长效机制 开封市聚力环境整治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干净平坦的街道、水质清澈的坑塘、整洁宜居的农家小院……11月7日,记者走进杞县沙沃乡尚庄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新画卷,乡村既有“颜值”更具“气质”。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我市聚焦乡村短板弱项,突出重点难点,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积极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村都换了新貌。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村庄清洁行动,共拆除违建、废弃建筑、残垣断壁等2.7万余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8万处,清理村内坑塘沟渠1.4万处,治理“空心院”1.8万个,整治广告牌3.9万个,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收运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为推动村容村貌大提升,全市乡村按照“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路径,结合当地文化、地理位置、种植传统、风俗习惯等乡土韵味,坚持因村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实用美观,积极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打造庭院菜园化、果园化、花园化,实现“一宅变四园”。同时,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庭院绿化、果树进村等增绿行动,做到“见缝插绿、拆危植绿、垂直挂绿、遍地植绿”,努力实现“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

抓好要素保障,强化资源合理配置。通过“政府补一点、企业捐一点、单位帮一点、群众拿一点”,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将集中整治成效与村干部待遇挂钩,奖优罚劣,调动一线干部积极性;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激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群众从以前的“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抢着干”。

为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常态长效,各乡镇都建立起从乡镇正职到群众的四级“街长制”,互相监督。探索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推广尉氏县邢庄乡郭佛村、尹庄等垃圾分类试点制,达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发展效益多方共赢。建立适度付费制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按照不低于“一户一月一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用,资金专人管理。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最美保洁员等“最美+”评选活动,利用收取的保洁费,开展除草、绿植管护等作业,保证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加大户厕改造力度。我市出台了户厕奖补鼓励政策,成立市级技术专家组,培训各级业务骨干,探索适合我市的改厕模式。引导广大群众选择既经济又符合生产生活需求的改厕技术方案。持续推进农村户厕进院、入室,推广农村改厕“五化”(卫生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智能化服务、长效化管理)管护。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可以让广大农民群众拥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磊表示。(记者 张仲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