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召开2022年全市河湖长制暨水利工作推进会

6月22日下午,开封市召开2022年全市河湖长制暨水利工作推进会,总结通报2021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及考核结果,安排部署2022年河湖管理工作。开封市政府副市长、市副总河长、市河长办主任王国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祥轩主持会议。

IMG_5032.jpg

开封市水利局副局长安祥平通报了2021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及考核结果,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赵仲辉安排部署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副市长王国庆对2021年以来各县区、成员单位工作进行点评,并对下阶段河湖长制工作提出要求。通许县、市发改委做了典型发言,鼓楼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做了表态发言。

王国庆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河湖长制为主抓手,以全市主要河湖为主战场,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一是工作体系日趋完善,二推进机制不断健全,三是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四是河湖治理成效显著。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河湖长制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接下来,各级河长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牢治水管水的政治责任,着力解决河湖水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治水能力和治水体系的现代化水平,奋力书写新时代治水兴汴的“开封答卷”。

王国庆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河湖长制工作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目标导向,持续巩固河湖管护治理成效。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坚持节水优先,推进城市节水,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要加强水域岸线管控,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要加强水污染防治,切实防范水环境风;要加强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

IMG_5012.jpg

王国庆强调,要强化履职担当,各级河湖长要定期巡,经常盯,从严管,督到位,直奔问题点位,层层传导压力,把巡河、知河、治河、护河的职责履行到位,抓出成效。要加强能力建设,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提高组织、协调、分办、督办工作能力,加强对本区域河湖长制工作的统筹协调,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要严格考核奖惩,加强河湖长履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实现四级河湖长全覆盖,以考核促履职。要营造浓厚氛围,市、县、乡三级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河湖长制重大进展和显著成绩,全景展现河湖面貌变化,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河湖长制培训,提升河湖长履职能力。

王国庆强调,治水管水是关乎政治站位的大事、关乎民生福祉的实事、关乎发展大局的要事。推行河湖长制、加强河湖保护治理、推动河湖管理迈向更高水平,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切实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