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统筹谋划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根据中央稳经济大盘的总体要求,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加大水利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文件,在政策性贷款、专项债发行等投融资方面给予了政策倾斜,开封市紧抓这次政策机遇,围绕“十四五”水利发展目标,针对我市目前存在的如河道堤防工程标准低、地下水超采等问题,以加强河道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为主线,同时兼顾供水、水生态安全建设和黄河水集约节约利用,着力解决水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城乡高质量发展做好水利支撑。从防洪除涝工程、引黄调蓄工程、供水工程、水系连通等方面共谋划项目31项,总投资约200亿元。

201ba7ab668399069a0e80dbfaa6efd.jpg

今明两年计划实施项目33个,总投资约173亿元,其中今年正在实施的项目12个,总投资约38亿元;2022-2023年拟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约135亿元。

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程,6月13日下午,市水利局特邀请市财政局、农业发展银行开封分行、中原银行开封分行、北京大岳咨询公司、市水投公司和有关设计单位参加了今明两年项目汇报会,针对这些项目,大家展开讨论,按照国家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政策,列出了一批可以发行专项债和贷款的项目。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仲辉提出,下一步加快这些项目前期立项进度,开封市水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积极与银行和地方政府对接,选择一批前期工作成熟、符合相关投融资政策的项目,来争取银行和地方政府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力争一批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今明两年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