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跑出制造立市加速度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开封紧紧围绕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定位,坚持制造立市,将其作为实施“六项战略”之首,在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石上力争干出新彩。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特别是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第一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举足轻重,而坚持制造立市不动摇对于开封来说,是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坚实根基。
  实施制造立市战略,既是我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市委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开封面临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进入了跃升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市制造业基础薄弱、工业依然是开封发展的短板弱项。开封要想在竞相发展中不掉队、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就必须把制造立市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重点抓、全力抓,经常抓、抓经常,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稳”制造业是为了经济更好地“进”,并以“进”更好地巩固经济“稳”的基础。去年,我市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工作谋划早、起步早,通过建立月推进、企业现场办公等机制,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全市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相继就制造立市作出安排部署,开封“坚持制造立市,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石”的号角更加嘹亮。
  瞄准主方向,下足真功夫。今年,我市要重点打造化工、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6个传统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2个新兴产业,氢能、储能2个未来产业,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力度;设立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建设工业投融资平台,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编制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类开发区规划纲要,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加大开发区建设力度;加快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重任之下,我们要在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上下足功夫,在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提升”行动上下足功夫,在抓实“四量”、夯实发展基础上下足功夫,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汇聚起动力,跑出加速度。通过近年的发展,开封制造业有其优势,也有其短板。优势要更优,短板要补齐。当前,我们要在加大技改力度上、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上、加大企业上市培育上、扩大有效投资上、产业链招商上、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上等进一步深化,抓好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抓好企业短缺人才引进,抓好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好的工作作风、更严的考核奖惩,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服务企业的责任担起来、把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落下去,为企业发展汇聚强大动力,在制造立市上只争朝夕、快马加鞭,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夯实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制造立市,是开封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支撑和潜力所在。让我们凝心聚力,奋勇争先,跑出制造立市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