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河长制工作

河南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不仅着眼大河大湖,而且还逐步延伸,将河、沟、渠和塘、堰、坝等小微水体管护纳入河长制覆盖范畴,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

走进驻马店市正阳县铜钟镇小李庄、王寨村,看到,各个坑塘水清岸绿、四周护栏整齐,坑塘边亲水步道、文化游园、村史馆整洁有序。“昔日的垃圾塘、污泥坑变成了群众的休闲点、小游园,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这是以前我们不敢想的。”正阳县铜钟镇彭桥乡大刘村村支部书记、村级河长王思杰深有感触地说。

正阳县铜钟镇、彭桥乡坑塘面貌的改变,是正阳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通过示范点带动,全面开展小微水体治理取得的成效。为建立农村小微水体管护长效机制,正阳县把乡村坑、塘、坝、堰小微水体纳入督导检查范围,县河长办与移动公司签订了“短信互动”巡河提醒服务,对省级河长制信息平台覆盖不到的乡、村级河长巡河提醒服务,同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乡村级河长巡河的意见,对未按时巡河的乡、村级河长进行实时提醒,对巡护河落实情况实行月通报、季排名。此外,建立农村小微水体管理维护、清洁保洁、巡河护河等制度,明确管理主体及人员,确保小微水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南阳邓州市杏山旅游管理区韩营村,通过清淤疏浚、净化水质、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等整治后的坑塘正焕发出新的生机,石磨、亲水平台、平板桥、景观歇雨亭、枕木花架长廊,一步一景,让人流连忘返。坑塘环境改善后,周边民居进行升级改造,成为前院后店的民宿样式,满足住宿、餐饮、休憩、娱乐等多种功能。眼下,韩营村正致力于打造成为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生态优的田园生态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从水系的毛细血管着手,小微水体的综合治理,不仅打通了我省河道整治最后一公里,解决了水治理的“末梢”和“难点”,消除了“群众身边的污染”,实现了小微水体长治久清,而且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亮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