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 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水利部文明委、省水利厅文明办《关于做好“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活动全线联动的通知》要求,开封市水利局组建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志愿服务队,与洛阳、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8个沿线城市一同参与到保护大运河的行列中来。11月11日,开封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了“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大运河  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f4b9921a8764d558fec7cc110cbaa15.jpg

全市水利系统志愿者们一起参观了城摞城遗址、州桥遗址、开封城墙等地,详细了解了开封古汴河形成、发展、消失的历史过程、重要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切身感受到了大运河的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在东护城河城墙公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倡议书,向市民宣传开封古城保护和大运河申遗工作的重大意义;清理护城河岸边杂草、垃圾;对乱丢烟头垃圾不文明行为进行礼貌劝阻。提高市民热爱开封、保护环境意识,共同建设美丽文明开封。

6a4f5479495b0081d67e028bd275434.jpg

汴河通,开封兴;汴河废,开封衰。汴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长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与古代开封的盛衰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宋代,汴河在当时东京乃至全国的漕运交通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没有汴河就没有北宋东京城168年的繁盛,就没有流传千古的《清明上河图》。由于数遭战乱和水患,汴河故道大部分深埋地下,只留下一个历史名称。汴河孕育了生生不息的运河文化,留下了很多的文化遗存,是开封的骄傲和名片。

通过现场参观和志愿服务,大家深深感受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水利工程和大运河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现代水利人的历史责任感。表示将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四个开封”贡献水利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