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涉及北宋东京城外城墙遗址专家意见征询会顺利召开

近日,河南省文物局带领文物专家对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涉及北宋东京城外城墙遗址穿越方案进行征询和指导,开封市文物局、开封市水利局、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封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郑州拓古文化遗产保护服务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省文物局一行首先对工程管线涉及城墙遗址5处穿越点进行了实地踏勘,对每一处穿越点现状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和研判。随后,在市水利局召开了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涉及北宋东京城外城墙遗址专家意见征询会。

会上,市水利局介绍了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的基本情况,设计单位、文物勘探单位和文物评估单位分别汇报了穿越遗址技术方案、涉及遗址文物勘探成果以及占压文物影响评估报告,最后由省文物局和文物专家对上述报告提出了详细分析和专业意见。专家认为,该方案如需通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线路,尽量避让城墙遗址主体,无法避让的要优化占压段工程设计方案,尽可能利用现有河道、暗渠、供水设施减少新开挖管线。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的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提供了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省文物局和文物专家的意见,组织相关单位对穿越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尽快上报省文物局审核后通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