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8月22日-23日,我市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多次会商研判,采取各项举措,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我局成立6个技术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县区采用一切措施,修复水毁工程,提前开闸下泄,组织人员、机械设备、抢险物料,千方百计做好防范工作。 

市水利局要求各县区水利局盯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巡河查险,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变化,提前落实预案、人员、物资等,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抢护,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8月19日,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应对强对流天气紧急部署会议,做好24小时巡堤查险、加快水毁修复、做好分包县区督导、清除阻水障碍等工作进行再次安排部署。 

清理行洪河道。对因7月洪水发生淤积的河道及时进行清理,对惠济河、开兰河等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可能对防汛产生影响的活动,及时下发通知,要求立即停止生产活动,确保河道安全。 

加快水毁修复进度。对7月以来洪水造成的水毁工程,尤其是主要防洪河道水毁、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督促指导各县区抓紧修复。尉氏县对贾鲁河后曹闸上游泄洪口、后曹、于家等水毁处进行修复,及时修复双洎河堤防裂缝、堵复北康沟北岸决口。祥符区对东三干佛堂王、惠济河太平岗、谢湾处决口进行堵复。 

采取紧急度汛措施。对能修复的水毁工程抢时修复,不能修复的做好临时度汛措施,提前将防汛物料、抢险人员安排到位,物料堆至薄弱部位,人员处于紧急状态,确保安全度汛。 

落实分包责任。对分包县区带队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任务再细化、责任再夯实,河道险工险段分包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 

加强联合调度,减轻泄洪压力。做好与省水利厅,郑州、许昌、周口等上下游城市,市防汛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研判,为全市内河预报预警、工程调度、技术支撑提供坚实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