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党组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

3月15日,开封市水利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会议,开展学法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及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活动。

副局长崔鼎新首先通报了《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进展情况。自2020年年初以来,我局克服新冠疫情影响, 成立立法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委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协作单位,扎实推进立法调研工作。一是通过采取座谈会、收集材料、异地考察学习等方式广泛深入调研,了解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现状和存在问题,开封市有关规划,先进地区河湖保护管理和立法经验,力求《 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 》草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创新性和开封市特色。二是广泛深入研究有关上位法和国内有关地方性法规,确保《 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 》草案合法性。三是组织水利、法律专家对法规草案反复论证和修改,提高《 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 》草案质量。2021年2月,《条例》草案制定完成,上报市政府,为下一阶段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陈新局长要求,下一步要根据市委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安排,进一步提高《条例》草案的质量,确保按时出台实施。

其次,学习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睿首先对《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了解读,着重介绍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各部分要点。陈新局长强调,局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有利于市场主体开展涉水生产经营活动的文件,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水利改革、发展方针政策,采取更加便利市场主体的措施。

二是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使市场主体了解有关水利政策、法规和上级水利部门的文件规定。

三是进一步厘清职责权力界限,利用网站等进行公布,并提供给大厅,提高审批事项服务清晰度、便捷度。

四是加强对县区水利部门的指导,包括政策指导、方法指导等。

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包括渠道、清晰度、全面性等。

六是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办理效率。窗口和各科室之间要密切配合,树立水利人的良好形象,公平公正优质高效办理业务,提高规范化水平,杜绝乱收费、推诿扯皮等现象。

七是加强咨询、投诉工作。要按时办结,改善服务态度,为咨询投诉人着想,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要开展回访工作,进一步了解咨询投诉人的需求,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选用照片二_副本.jpg

选用照片一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