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会

2月8日下午,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水利工作和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水利建设任务,动员全市水利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加快推进各项水利工作,确保2021年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参加会议的有市水利局班子成员、机关科长,各县、祥符区水利局局长,局属二级单位一把手。

会议传达了省水利工作会上刘书记和孙厅长讲话精神。尉氏县、杞县、通许县和祥符区水利局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利局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着力实施“四水同治”,有力推动我市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谋划水利发展新蓝图;二是实施四水同治,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四是夯实农村水利,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五是强化监管手段,水土保持工作实现新突破;六是聚力河湖长制,推进美丽生态河湖建设;七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汛抗旱坚强有力;八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九是建强战斗堡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市水利系统抢抓机遇,聚焦发展,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连续多年水利工程质量考核排名靠前,连续多年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成绩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这五年来,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重大水利工程全面提质增效,水利脱贫攻坚如期完成任务,水利抗灾减灾取得显著成效,河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突出,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构建“一个主题、两个主要抓手、六项主要任务”的水利发展新格局,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开封市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的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涉水事务监管四大体系,重点抓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供水安全保障、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水旱灾害防御、涉水事务监管、水利改革创新六项任务,为开封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会议强调,2021年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围绕“补短板、强监管、重党建”,持续推进四水同治,努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一是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抓好顶层设计,大力实施“四水同治”;狠抓项目建设,推动落地见效;发展农村水利,服务乡村振兴;加强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修复;坚持底线思维,抓好防汛抗旱。二是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助推水利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严格工程质量监管,强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着力深化思想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会议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谱写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

IMG_0105.JPG

IMG_00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