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节约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特别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加快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加快推动水资源保护和用水方式、发展模式的转变,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水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市属资源性缺水城市, 我市根据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和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3月22日上午,由开封市水利局、开封市科协主办、市发改委等十一家单位协办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金明广场举行。我们积极倡议: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深刻认识我市水情,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破解我市水资源保障难题的根本遵循,大力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坚持节水优先,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节水意识,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加快实现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从粗放用水向高效用水、从过度开发水资源向主动节约保护水资源转变。要严格落实节水评价和激励问责,健全节水奖励机制,积极推广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加快工业节水减排技术改造和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大力推广节水生活器具,持续推进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和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

二、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严格执行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水资源用途管制,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落实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取水许可管理和水资源论证,严格落实对水资源超载、临界超载区域禁限批取水许可制度,全面实行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继续做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和全国用水统计直报管理,完善省、市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强化自备井管理,全面封闭城区公共供水管网内自备井,最大限度地保护地下水资源。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南水北调指标利用率,科学布局水源工程,充分发挥天然河道水系的调蓄功能,推进集中取水、分质供水、串联用水,实现先看后用、一水多用、循环利用。

三、增总量优配置,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水平

水资源是国家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战略保障,要从增加水量、优化配置、污染防治三个方面,盘活用好现有水资源,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保障水平。严控高耗水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布局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严把排放关,落实保护措施,强化水质监测考核,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水资源保障。

 

(水资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