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省水利厅调研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7月20日--24日,省水利厅委托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对我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进行调研。

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侯晓丽主任一行先后到兰考县、祥符区、通许县、杞县、尉氏县和城区进行实地查看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有关县、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开展情况,随机调研重点水域隐患排查点位设置警示标识、救生设施、日常巡河情况,仔细查看了巡河记录、巡河制度,询问了解重点水域责任人落实情况及在建水利工地的警示标识、救生设施、责任人落实情况等。

 侯晓丽对开封的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中小学生放暑假,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未成年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该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要进一步加强重点水域的宣传力度、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尤其是进入主汛期后,降雨增加,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水域面积增大,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期,各级水利部门要在危险水域设置警示标牌,制作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通过自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及溺水自救常识,教育孩子珍惜生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救护能力,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自觉远离危险水域,防范溺水事件发生。二是加强排查防控。河道管理单位要对各自管辖范围内水域,包括河流、湖泊、河(渠)道等所有可能发生溺亡的重点水域、危险水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逐级逐段落实管理责任,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落实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应急准备。三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是全省推进未成年人安全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重点水域排查到位、责任人员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最大程度地减少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发生。

开封市水利局防御科负责同志和兰考县水利局、祥符区水利局、通许县水利局、尉氏县水利局、杞县水利局分管副局长及有关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