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军地联合开展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为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6月10日,开封市水利局、开封市民兵应急营三连联合在马家河与马家河北支交汇处上游段举行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开封市龙亭区人武部、开封市水利局领导观摩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包括指挥帐篷搭设、巡堤查险、管涌封堵、水上救援和修筑子堤等5个科目。参加本次演练人员由开封市民兵应急营三连、开封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站、开封市水务公司等单位近百人组成,共投入帐篷1顶、冲锋舟3艘、编织袋2000条、救生衣100件、铁锹50把等物资和设备。

image.png

image.png

演练模拟马家河北支区域连续降雨,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河道管理人员进行巡堤查险、出现险情立即进行抢护、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等。演练现场,3名查险人员沿堤巡河时发现一处管涌,现场演练指挥中心立即组织人员、物资进行抢护,及时采用反滤围井法将管涌控制;由于水位快速上涨,有沿河群众落水,现场演练指挥中心立即组织两艘冲锋舟进行救援;冲锋舟在机动巡河中发现水位上涨较快,有漫堤风险,现场演练指挥中心立即组织应急营三连进行抢护,及时采取修筑子堤方式,确保险情得到有效处理。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演练是在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时开展的一次内河防汛抢险综合演练,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我市防汛抢险救援应急队伍的指挥调度能力、抢险救援能力、应急保障能力,提高了水利部门群防队伍、基干民兵抗洪抢险技术水平和团结协作能力,加强了市水利局抗洪抢险队伍建设,提升了抢险救援能力,增强了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实战操作技能,确保在抗洪抢险中拉得出、打得赢,充分发挥抢险突击队的作用,确保大汛发生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