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我省水利重建项目完工超过六成

距离我省进入汛期还有一个半月时间。4月1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水利重建项目已完工超过六成。

据了解,省水利厅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经组织调查、多方面复核论证,编制完成的《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水利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已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省水利厅灾后重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使用中央和省级财政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和市县资金进行建设的水毁恢复重建类项目以及重要河流综合治理项目,包括水库、河道、水闸、蓄滞洪区、灌排工程、供水工程、山洪沟、淤地坝、水文设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毁修复、防汛能力建设共11类和贾鲁河综合治理1项,匡算总投资145.3亿元,其中4312个项目总投资71.33亿元,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73.97亿元。

3月18日,省财政厅、省水利厅联合下达36.368亿元中央和省级水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截至3月30日,我省计划开工项目4313个,已开工4259个、占比98.75%,完工2936个、占比68.07%。项目完工率前三位的分别是商丘100%、鹤壁88%、新乡87%。

根据规划,我省2022年汛前基本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年底前基本完成贾鲁河主体工程及中央水利发展资金项目。2023年8月底前完成下达灾后重建资金的水毁工程修复及防汛能力提升等项目。目前,省水利厅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加快水利重建项目推进速度,确保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