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副局长安祥平做客“中国水周”电视访谈节目

3月25日上午10:00,市水利局副局长安祥平做客开封电视台演播间,参加2022年“中国水周”访谈特别节目。    

微信图片_20220328104116.jpg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努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引领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的良好风尚,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开封市水利局副局长安祥平,来到我们节目现场。

主持人: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设立的意义是什么?

安祥平:世界水日是每年的3月22日,中国水周是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其宗旨是一致的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1977年联合国召开“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

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设立,使全世界都来关心并解决淡水资源短缺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并要求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开展相应的活动,提高公众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主持人:本次世界水日的主题是“珍惜地下水 珍视隐藏资源”,我们该怎样去理解呢?

安祥平:地下水是一种无形的资源,其影响无处不在。没有地下水就不可能有生命,世界上大多数干旱地区完全依赖地下水。地下水供水占我市总供水量的60%以上,是我市的重要的供水水源,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稳定水源。我们饮用、卫生使用、食品生产和工业加工所需的大部分水都是地下水;其次,地下水对于湿地和河流等生态系统的功能健康也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地下水,保护它不被过度使用。

主持人:对于我们开封市,大家一直感觉背靠黄河,不会缺水,我们真实的水资源状况是什么样呢?

安祥平:开封市95%的面积属淮河流域,仅黄河大堤以北5%的滩区属黄河流域,历年平均降水量642mm,70%左右的降雨集中在7、8、9三个月。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0.0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6.03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量3.99亿立方米。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1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10,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地下水开采量持续增长,自2000年以来,地下水年开采量约为9亿立方米,逐步形成浅层地下水超采区903平方公里,深层承压水超采区4939平方公里。地下水的不合理开发利用已开始威胁着经济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影响区域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我市地下水资源形势如此严峻,我们局做了哪些工作呢?

安祥平: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地下水超采状况已严重背离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此,我局一是抓好节约用水工作,建立用水户重点监控名录,定期开展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实施计划用水管理,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单位1125家,全面开展节水载体创建,成功创建省级节水载体40家,组织节水型高校创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和开封大学获得命名,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二是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在地下水禁采区内,除应急供水外严禁新凿取水井,停止新增地下水取水许可;对禁采区内已有地下水用户要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对取水许可证到期的,无特殊情况不再核发取水许可证,促进地下水用户转换水源。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整改项目1920个,实施自备井封井,2016年以来,全市已完成封井175眼。三是实施重点工程推进治理成效,投资34.1亿元,实施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引入南水北调水源,项目建成可有效解决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城市居民用水品质。投资2.2亿元完成开封市地下水资源保护项目(精细化工园区水源置换工程),置换工业用水。投资6.2亿元,打造兰考、杞县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井灌区节水灌溉、水源置换、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压减地下水4400余万立方米。

主持人:对于下一步的地下水保护工作,我们局有哪些对策呢?

安祥平:我局根据我市地下水利用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按照综合施策、突出重点、系统推进、措施可行的原则,结合华北地区“一减、一增”综合治理措施,提出我市“节”、“控”、“调”、“增”、“管”等对策。

一是在地下水超采区,进一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二是严控城镇及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结构,严控高耗水产业发展;三是充分利用引黄、南水北调等外调水,增强水源调蓄能力;四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通过新建中型水库、调蓄工程、引调水工程等,满足城市用水合理需求;五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发挥河长制、湖长制作用,强化地下水利用监管,严格禁采区、限采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