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 突出“五个早” 下好防汛先手棋

阳春三月,汛期渐近。为牢牢守住水灾害防御底线,开封市水利局立足实际,紧盯防汛工作总体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力量全面排查隐患,着力整改薄弱环节,突出“五个早”,切实做好水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一是对汛情推演“早”。加强“7·20”桌面推演,模拟分析郑州“7·20”暴雨对开封市淹没情况、重要控制断面洪水过程、洪水量计算以及重要风险河段淹没情况等内容,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合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度汛工程建设“早”。针对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建立日调度、周例会、旬总结工作机制,在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下,开封市水利局克服种种困难,紧密结合地方政府,提前完成开封段约316.46公顷永久用地及约307公顷临时用地的征迁任务,有力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加快推进灾后水毁修复工程建设,目前列入省厅规划的38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18个已建设完成。

三是隐患排查“早”。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结合水利部下发开封市371个疑似妨碍河道行洪问题,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共排查认定21个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和跟踪督办,确保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预案修编“早”。坚持“一流域一案、一水库一案、一县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单位一案、一村(社区)一案”,加强全市4条主要防洪河道、10个县区、48乡镇、417村(社区)防汛预案修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汛预案体系。

五是基干民兵组训“早”。开封市水利局与开封军分区建立联动机制,将防汛抢险突击队30人纳入基干民兵队伍中进行训练,全面提高整体素质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高素质防汛队伍。目前,正在根据军分区安排做好信息复核、组训科目等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