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高建军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采访 持续推动绿色转型 助推高质量发展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高建军,近日就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规范地方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等,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采访。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是必须完成的任务。”高建军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近年来,开封市摸排梳理“两高”项目存量、拟建清单,严格拟建项目准入,并督促不符合要求的存量项目进行整改。建立“两高”项目会商联审机制,由市发改部门牵头,会同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3个部门,就拟建项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进行会商论证。 

“项目单位将得到指导,优化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降低能耗强度。”高建军说,比如晋开集团老厂区搬迁转型升级新材料项目,有关部门指导晋开集团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并采用建设光伏发电等方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从4.3吨标准煤降至0.62吨标准煤。在淘汰低水平产业方面,排查取缔落后生产工艺,引导企业向绿色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兰考县产业集聚区、开炭新材料等单位创建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推出一批绿色设计产品。同时,加快推动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两年我们实施9家企业的搬迁改造,既改善了城区环境,又督促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水平。”高建军说。 

高建军建议,要继续优化布局产业结构,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高建军表示,要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坚决不搞“一刀切”,“真正把该降的降下去,该保的保起来”。为了形成信息畅达的良性互动,开封市级领导干部每月中旬到分包联系县区现场办公,及时收集社情民意。 

就规范地方人大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高建军接受了新华社采访。今年全国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这是继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之后,又一部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关于国家机构组织制度的基本法律。修正草案明确,省、设区的市两级人大根据需要,可以设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和其他需要设立的专门委员会;县、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大根据需要可以设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高建军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规范地方人大专委会建设,可以提升地方人大在专业领域的监督能力和监督质效,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记者 魏东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