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水利部专题研究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技术大纲等技术文件和共建共享管理办法

3月7日上午,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主持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技术大纲(试行)》《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技术导则(试行)》《水利业务“四预”基本技术要求(试行)》《数字孪生流域共建共享管理办法(试行)》四个文件,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部信息中心对四个文件的适用范围、体系架构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20个参会司局代表逐一发表修改意见及建议,刘伟平作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四个文件编制工作,认为部信息中心组织行业内外技术力量,在各司局、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紧张繁重和有序高效的集中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指出,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流域管理机构、地方水利部门、工程管理单位都在大力推进开展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尽快出台四个文件十分必要和迫切。

刘伟平强调,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技术大纲等文件编制工作探索性强、难度大。为指导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等工作,确保到今年年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取得实效,部信息中心要与有关司局和单位继续配合,重点对三个技术文件中工程自身安全、数据安全、阶段目标和建设要求等内容抓紧修改完善,对管理办法中适用范围、监督检查、奖惩机制等表述的精准性、严密性进行再核查,按程序提请部务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