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河南氢”赋能冬奥会

进站、停车、加注氢燃料……2月3日傍晚,在北京中关村延庆园加氢站,一辆氢能源大巴短短10分钟就“充能”完毕驶上道路,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绿色、清洁的运输服务。

加氢站大门处贴着醒目的标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这是由一家河南高科技企业承担的“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

“一到晚上,冬奥会大巴就会陆续过来加氢,昨晚我们一直忙到12点。”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派驻该加氢站的负责人薛钧继说,连日来,他带着12位同事两班倒,全天24小时保障加氢站的正常运转。“虽然很忙,但能在冬奥会上展示河南的高科技,我们倍感光荣和自豪。”

“能为这次冬奥会‘赋能’,是国家对河南氢能源产业技术水平的有力认可。”河南豫氢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介绍,“在我们建设的加氢站中,90%的关键装备和部件及车载供氢系统关键部件实现国产替代进口,国产化率领跑同行业。”周军表示,豫氢装备目前已覆盖氢能领域制氢、储运、压缩、加注等氢能装备全产业链的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

今年1月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正式落地,标志着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开始全面提速,这让周军振奋不已,“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健儿努力斩金夺银。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赛道上,我们‘河南氢’也要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