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党史光辉照耀开封大地 ——开封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一百年初心如磐,一百年使命在肩。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繁荣创造出了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

2021年3月19日,开封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全市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学的导向、把握学的重点、营造学的氛围、务求学的实效,动员全市上下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凝聚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湘豫主持大会。

古人云:“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迈向未来道。一场场人气满满、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研讨,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活动……无论在机关、学校、医院、军营,还是在企业、社区、农村,党史光辉照耀开封大地,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吹拂着开封党员干部的心田。

党旗引领,硕果满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紧扣深入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创新载体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急难愁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全市共计483个党委、351个党总支、7772个党支部协同联动,20余万名党员积极投入,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扎实深入、成果丰硕。

牢记领袖嘱托 高起点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开封,作出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对开封的关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融会贯通,与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起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预热升温早、动员部署广、专题学习深、同步推进实、学用结合紧。

闻令而动,明确“路线图”。市委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5个工作小组,制定《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任务,硬化措施,按表推进。

压实责任,制定“作战图”。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9次在市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牵头召开6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指导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完善领导机构,规范工作运行,逐级贯彻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日调度、周例会、月总结”制度安排,结合每周一重点工作交办会、每月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常态化点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突出重点,完善“推进图”。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有序推进“四个时期”党的历史学习。汇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学习内容。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系统交流、撰写心得体会。

抓住“关键少数”示范 高标准营造“学”的氛围

春风浩荡入心间,春风化雨润心田。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听、看、讲、读、学、研”相结合,既有集体领学、观看专题片,又有专家讲座、交流研讨……这是2021年4月25日至26日在市委党校举行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做表率”读书班暨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研讨班的生动剪影。

我市坚持把握“学党史”这个基础、“悟思想”这个关键,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着力推动“五学一覆盖”。

抓紧平时自学。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指定学习书目,制作口袋书《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拍摄纪录片《砥砺初心》《风华永恒》和专题片《中国共产党开封百年奋斗史——遍地春光·古都芳华》,打造“学习强国”开封学习平台和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指尖党史网络课堂。

以会带训领学。在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重要会议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带头第一个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31次。

进高校党校中小学讲学。对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进党校高校中小学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市委书记高建军带头为全市政法系统上主题党课,并到开封大学讲思政课。其他市级干部也纷纷走上讲台讲授思政课,确保每所中小学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领导干部思想政治课。

沉到基层宣讲促学。组建党史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统筹党员政治生活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各类阵地,开展宣讲活动万余场。加强党史主题培训,依托各级党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各类培训班100余期。

“老翁树下来乘凉,邻里街坊聚一堂。拉起红歌高声唱,永远释放正能量。”来到顺河回族区延寿寺社区,大家都会注意到一首题为《大树参天》的诗。顺河回族区通过“大树论坛”,把“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以说事拉理方式讲党史,使群众学习党史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在交流中互学。创新“听、看、讲、读、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组织两期读书班、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形成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七一”讲话学习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在《开封日报》理论版刊发。各级党组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读书班等方式,以交流研讨为主要方式,分头开展高质量的专题学习。

推动学习全员覆盖。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各级各类党外人士、青年群体、普通群众竞相学习,实现创新形式“云上学”、扩大影响“同心学”、构建体系“融合学”、送学上门“家中学”、志愿服务“践行学”。鼓楼区创新打造“时间银行”项目,探索完善社区服务新模式,鼓励年轻志愿者建立“送学小分队”上门送学。

用活红色资源 高站位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

“遇到烦心事,可随时拨打‘焦裕禄民心热线12345’。”在兰考群众心里,遇到烦心事、揪心事,打个热线电话,就近到乡镇社情民意服务中心说说,很快就能收到当地领导的回复。兰考县整合县长热线、行风热线、组工快线等,提升“焦裕禄民心热线”,进一步畅通民意收集渠道。

开封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时代特点不断深学细照笃行、将其发扬光大。组织开展了各类自主式、探究式、互动式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弘扬焦裕禄精神鼓劲有力。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实施方案》,举办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内蒙古乌兰牧骑来汴与“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交流演出,开展《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建党百年百名书法家作品展等活动。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策划推出《学习习近平关于焦裕禄的讲话精神》专项答题。

利用红色资源鲜活多样。积极推进红色遗址遗迹资源开发保护利用,全市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开展了“寻访开封红色基因 传承精神传唱文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尉氏县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市镇高标准农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引领基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龙亭区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观影基地,掀起“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观影学习热潮。

举办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个一百”系列活动,精心组织百余场理论研讨座谈会、开封百个党史大事展等。召开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对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沉浸互动式体验等活动引发强烈反响。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高效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我们公司所处位置较偏,员工出行不便,他协调市公交总公司增设了站点;主动与企业科技工作者‘结对’,他的周到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了‘娘家人’带来的温暖。”开封空分集团员工吕晔对市委“五个重大”实践锻炼二组组员周志丹赞不绝口,“志丹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像个陀螺一样围着企业转,将一件件贴心、暖心的实事办到了大家心坎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确定实事项目、围绕民情征集实事项目、围绕实际调整实事项目,创新形成“实事五办”机制,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领导带头领衔办。市委常委会3次专题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开封市基层党组织建设10件实事等,带头建立《市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每月公示一批民生实事清单。建立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县区制度,解决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广大党员抢着办。开展 “我为群众送温暖”“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发展献计策”等系列活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在党员干部中叫响“党派我来为群众办实事”的口号,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6.3万余件。

深入基层结对办。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打赢打好两场硬仗。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汛情,全市上下向险而行,实现了“不死人、不漫滩、不跑坝”目标;在汛情疫情叠加的情况下,仅用10天就圈住封死扑灭尉氏县7例确诊病例疫情,没有向外输出一例。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市开展“五个重大”实践锻炼,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实施“蹲苗育苗”计划,解决了大量“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服务了开封高质量发展,有效锤炼了干部队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红色物业”为引领,把城市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有机融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民生重点办。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5124个,破解民生“八需八难”84项任务,省市民生实事落实见效,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2.05%。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重点群体,抓好养老服务、基础教育、技能提升,办好民生实事。建成县区特困供养服务机构1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3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4个,争取省级医养结合示范项目4个,入选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荣获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验区,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36万人,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75万人,启动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高技能人才7976人次。市委政法委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杞县采用“百姓点单、政府派单、纪检督单、部门销单”模式,祥符区“行走的医院”惠民项目覆盖全区15个乡镇100个村卫生室。

挂账销号跟踪办。建立项目化运作机制,在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市属高校、市管企业推行“一账一单”制度,明确各类民生实事办结时限,动态管理。注重引入社会舆论力量检验办实事成效,组织各级市民(村民)考察团开展“探访为民实事”考察活动百余次。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个100”推选和“晒进度·亮成果·展风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紧盯“三个聚焦” 高层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我市树牢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考核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聚焦氛围营造,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策划“温暖的回响”系列宣传报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见过的人、说过的话,推出系列回访式、成就式、汇报式报道。统筹全市各级各类媒体以“办实事、开新局”为重点,策划组织开展宣传报道,市级各类媒体刊发报道5万余条,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重要报道8万余条。通许县以党的“辉煌伟业”为主题打造党史文化墙4200面,禹王台区在社区创新打造“有声图书墙”。

聚焦督促指导,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成立10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全市10个县区和94家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市管企业开展了3次全方位巡回指导,有力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向实进展。

聚焦典型引领,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先后承办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丰碑如颂”出彩河南人楷模进校园等活动,组织“文明365 开封好人榜”活动,全市6人入选“中国好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老党员王建国的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等推送。

注重成果转化 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辛勤汗水换来丰收喜悦,砥砺奋进谱写大地飞歌。我市坚持学史力行,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锚定“两个确保”、紧盯“十大战略”,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16136”总体工作思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为检验,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省委书记楼阳生用“三个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开封工作。

突出政治引领,贯彻“第一要求”。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要求,坚持市县联动、全面推进,制定并落实提档升级的一系列举措。以“三大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17项问题、67个整治项目,切实整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中共开封市委团结带领我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选优配强队伍,落实“第一责任”。圆满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换届,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新选派的29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入村开展工作;党建引领城市有机更新中,新成立“红色物业”54个,金康苑小区被评为全国12个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案例之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中,3.2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到1.12万个网格开展工作,开封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提振干事力量,抓好“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活市、开放兴市、制造立市,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经济活力持续释放。2021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省重点项目提前三个月、市重点项目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数不胜数的一项项国家级、省级奖励和荣誉如“动力源”,让开封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在巍巍铁塔下谱写了一曲曲壮歌。

开封市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和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市上下风清、气正、劲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谋发展,汇聚起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邵华说。

信仰光芒穿越时空,思想旗帜引领前路。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

大河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正在前方招手。党史如明灯,照亮奋进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持续学习党史、深入感悟党史、更好运用党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不竭动力,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