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双节”期间紧急提醒

2021年12月31日,洛阳市新安县发现2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通过排查、检测,后又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4名初筛阳性病例。其中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曾于12月19日1:00左右在三门峡灵宝服务区休息4小时。1月2日,南阳市通报新安县1例阳性病例人员于12月24日-25日在南召县参加婚礼,并在卧龙区住宿及参加婚宴,涉及参加婚宴人员218人,目前南阳市已启动问责机制。

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平安欢乐祥和过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紧急提醒:

一、以下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一)2021年12月19日(含)以来有洛阳市新安县、周口市沈丘县旅居史的来(返)汴人员;

(二)2021年12月19日1:00-5:00之间在三门峡灵宝服务区停留的来(返)汴人员;

(三)2021年12月24日-25日在南阳市南召县石门乡岳沟村、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小寨街旅居史的来(返)汴人员;

(四)近期有陕西西安、咸阳、延安,云南昆明,广西东兴、防城港,广东东莞,浙江宁波等地旅居史、境外、省外、健康码或行程码异常、有本土新增病例但暂未划定疫情风险等级涉疫地区的入(返)汴人员以及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或时空伴随的来(返)汴人员。

上述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社区和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并配合做好集中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近期入(返)汴人员请提前报备

元旦、春节期间入(返)汴人员,请务必提前联系目的地所属社区(村),了解开封市疫情防控政策,主动报备本人入(返)汴信息。省外低风险地区人员、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向单位报备过的市外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在提前3天报备后,入(返)汴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向社区(村)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居家健康监测14天。(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指陆路、航空、水运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和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交通运输工具等行业从业人员)

境外入(返)汴人员要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和单位报备,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机构完成“点对点”转运、核酸检测、健康筛查等疫情防控措施。入汴后严格落实“21天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结束后每7天1次)”管控措施。在第一口岸城市入境且完成21天集中隔离人员,入汴后落实“7天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在第一口岸城市入境且完成14天集中隔离人员,入汴后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

有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辖市旅居史的入(返)汴人员,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入汴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当地做好“14天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措施,期间进行7次核酸检测。

三、关注疫情动态,规避涉疫地区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动态,非必要不离汴、不出省,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县(市、区、旗)以及有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探亲,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如必须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并积极配合当地测温、扫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四、配合防控要求,减少聚集活动

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等重点场所按照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规定;各旅游景区、影剧院和文化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原则上室内接待人员上限不得超过容载量的50%,室外不超过容载量的 75%,广大群众应积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行业一律取消团拜联欢、聚餐、年会、大型慰问等活动,严格控制展会、展销促销、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庙会,严控集市庙会人员流量,严格落实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严禁在集市庙会现场举办表演类活动。

倡导线上团拜,提倡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拜年。减少各种形式的家庭聚会,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聚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提倡隔位就坐,缩短聚餐时间。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聚会的个人须向属地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五、坚持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

疫情仍在继续,风险就在身边,节日期间,请大家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在人员密集场所、密闭的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时,请科学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吃熟食、用公筷、常清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六、积极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近期有省外旅居史并已入(返)汴人员,建议主动进行1次核酸检测。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味(嗅)觉减退等症状,勿自行用药,勿带病上班或参加社会活动,请佩戴好口罩,立即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以免延误诊疗。

七、尽早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尤其是3-11岁、60岁以上人群,尽快接种;如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人员,请积极进行加强免疫,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