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开封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工作

2018来以来,市水利局全面落实农业水价改革四项机制建设要求,目标明确、统筹推进,累计完成改革面积230万亩,基本实现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农业用水户的节水意识明显提高。

精准节水,拧紧农业“水龙头”

 一是加快供水计量体系建设。投资3301万元,建设县级平台5处,乡级57处,村级平台428处。安装自动化精准计量设施2609套,实施“以电折水”面积168万亩,基本实现改革区域农业用水计量全覆盖。

 二是建立农业初始水权制度。分配农业灌溉初始水权,根据水资源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结合近几年农业灌溉平均用水量,确定县级农业灌溉初始水权,将农业灌溉初始水权逐级分配到县、乡、村或用水管护组织,并发放水权证书。

完善机制,提升农业节水质效

 一是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通过分区测算农业供水成本,合理制定农业水价,出台农业用水终端价格文件,达到工程运行维护成本水平。

二是完善水价分档、分类。农业灌溉按照“多用水多付费”原则,制定分档水价政策,严格落实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加价幅度以用水量超过1倍用水定额和1.2倍用水定额进行定价,以价格杠杆促进农业节水。项目区协会可根据当年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及类型,在充分考虑水资源禀赋和用水户承受能力实际基础上,灵活、适度调整价格及定额,以保证农民正常收益。

 三是建立农业用水奖补机制。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便于操作的奖补资金发放方式,减轻农民负担,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制定定额内每方水补贴标准,根据定额内用水量,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乡镇或村级用水组织;多渠道筹措资金,对采取节水措施、调整生产模式促进农业节水并达到实际节水效果的农户给予奖励,让用水户真正享受到自觉节水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物质收获,从而带动引导农户从传统用水方式向节约用水方式转变,使农业水价改革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