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安建设

【贯彻落实省“十大战略”】 加强水生态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5月15日在开封水系一期工程看到,工人正在加紧作业,经过河道修复、清淤疏浚,黑臭水体消除,连接龙亭湖和铁塔湖的广济河初现秀容,亲水平台、湿地缓坡、置石、挑檐等不时让人惊喜,塔影水色、亭台楼榭、多彩绿植,有机融为一幅和谐的画卷,这标志着我市老城区河湖水系水生态修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城宋韵半城水。开封自古水系发达,素有“北方水城”之称。但由于屡遭水患、水资源开发利用不合理等诸多原因,水源不够、水量不足、水工程不多等成为制约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水质不佳、水基础薄弱、水文化不浓等成为打造现代化宜居安全韧性城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品质需求亟须解决的“水问题”。

良好的生态,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以城市更新为契机,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治理水污染,美化水环境,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老城区河湖水系水生态修复项目包含老城区“四湖三河”,即包公湖、龙亭湖、铁塔湖、西北湖和广济河、隆济河、利汴河。该项目2021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0月全部完成。我市用活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支持政策,获得中央水污染防治支持资金近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58亿元。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贯通新老城区水系,实现内水外水相连,有效库容从150万立方米增加到220万立方米,提高了防洪排涝能力,增强了城市安全韧性。

近年来,我市围绕“四水同治”做好“以水润城”大文章,打造“十河十湖十湿地”。2021年以来,我市坚持“项目为王”,高位规划,多方引进资金,谋划实施“四水同治”重点推进项目46个,总投资141.8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有生态清淤、截污与驳岸改造、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提升、智慧管理等。我市实施了郑开同城东部供水、贾鲁河和惠济河综合治理等一批省市重点及重大民生工程,着力构建城市水系新格局,全力推动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逐步变缺水为有水、变污水为清水、变水害为水利,促进了防洪除涝与生态修复深度融合。

我市持续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建设生态宜居、绿色人文城市,让“美丽”看得见,让“幸福”在身边,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我市突出水文化,按照“一河一主题、一廊一故事、一段一景观”的理念,完成了“一渠六河”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打造“一水四湖十八景”,实现滨水景观与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充分彰显宋风宋韵。我市将依托包公文化把包公湖打造成北宋仕官文化主题公园,依托龙亭大殿把龙亭湖打造成北宋皇宫文化主题公园,依托河南大学和铁塔把铁塔湖打造成北宋文人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封模式。届时,我市将呈现出“一水四湖十八景、开封特有的北宋文化和三个湖区相互融合”的景象,“水韵文魂”彰显,“北方水城”的独特魅力将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