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河长制工作

河南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河长+”模式深化河湖监管

滥采河砂破坏河势稳定,影响河湖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和水利基础设施安全,由于河道管理点多、线长、面广,执法力量薄弱,侵占河湖、非法采砂问题时有发生,成为水利监管的一个难题。我省创新机制,大力推进“河长+”改革,通过推行“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等模式,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河湖保护气象一新。

平顶山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坚持疏堵结合,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同时组建大型国有砂石企业,推行生态修复型采砂新模式,将河道采砂管理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河长+检察长+警长+网格长+专管员”工作机制,并在全市主要河道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技防群防织密打击非法采砂的“天罗地网”。叶县金叶农商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平顶山市5家大型国有砂石企业之一,几条完整的砂石生产线实行封闭化、工厂化、生态化、标准化作业,从源头采砂管理到现场监管再到后评估制度环环相扣,河道采砂和生态修复得以有序推进。

进入12月以来,南阳市唐河县三夹河河道吕湾段一派繁忙,现场机器轰鸣,几辆挖掘机正在对该河段采砂后河岸坑洼不平处进行一系列平整、修复。南阳市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出一条河道采砂规范化开采、智能化管理、国有化运营、联动式执法、可持续发展的路径。针对县域内居民建房用砂,南阳市唐河县鑫淼砂石有限公司推出平价砂石惠民政策,专门设置“惠民平价砂石服务中心”,群众有用砂需求只需提交购砂申请表、一份承诺书,远低于市场价的优质河砂便可免费送货上门,深受群众好评。

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是河湖长制的重要任务和河湖管理的日常工作。我省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今年9月份再次开展为期1年的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手段,排查认定“四乱”问题2911个,目前正在积极整改中。“河长+”模式的推行,不仅深化了我省河湖监管,也丰富了河湖管护手段,借助司法力量攻克“疑难杂症”,化解了群众与执法部门的矛盾隐患。河湖“清四乱”不仅让河湖露出本色,还有效提升了河湖的行蓄洪能力,净化了河湖生态,让河湖的清流直抵人民“心”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