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河长制工作

河南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五级河长制:解开治水困局的“金钥匙”

冬日暖阳,在平顶山市宝丰县湛河源头,泉水汩汩,细细的水流汇集在一起缓缓流淌,小桥、亭台蜿蜒其间的自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因管护治理成效明显,作为河南省重点推荐的全省两条河流之一,湛河在去年成功入围全国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评选活动。河岸边湛河市县两级河长公示牌上,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的姓名、职务,河流(段)管护范围、长度,河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以及公示牌编号清晰醒目。

建档立牌,让每一条河都有河长,让河湖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是保证我省全力推进河湖长责任体系落实的重要环节,河湖(渠)长制责任公示牌如今在我省每一条河流已随处可见。2017年起,我省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制,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河长,由河长再将责任分解到河段长,逐级压实责任,目标到岗、责任到人,从大江到小河、从区域到流域、从城市到乡村,50000多名河长湖长到岗到位,一张覆盖河湖的责任网层层织密,实现了全省河湖由没人管向有人管、由多头管向河长管、由管不住向管得好转变。

在构建五级河长体系的同时,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制度,为河湖长制顶层设计,强化河长在统筹、协调、督导河流综合整治和管理保护中的主导地位,同时对河长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和河湖管理水平。“九龙治水”逐步转变成“河长治水”,成为解开水环境治理困局的一把“金钥匙”。各级河湖长扛牢责任,按照“一河一策”,带头开展巡河巡湖,加大巡河的频次和力度,河湖长巡河巡湖常态化,一级抓一级的河湖长治水新局面全面形成,河湖管护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大小河流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和谐景象。

为强化河湖长履职担当,省委省政府组织18个省辖市第一总河长书面述职,省委书记、省长作出批示,将南水北调水源区和干线工程也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923名,省级河长由分管水利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库区由南阳市委书记担任市级河长,干渠沿线由各市、县、乡、村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河湖长。今年汛期期间,南水北调沿线各级河湖长不间断开展巡库巡渠达4000余次,确保了库区和沿线干渠防洪安全。

寒冬时节,行走在中原大地,每一条河流堤岸宽阔,水面波光粼粼,漫步河边畅怀怡然……这样俯首可拾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得益于全面推行的河湖长制。时值河南全面推行河长制5周年,记者月初相继赴平顶山、南阳、驻马店、周口4市实地采访,切实感受了河湖环境的持续改善和提升,记录了全省水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