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开封市水利局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强降雨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22日开封大部分有大雨(25-40毫米),局部暴雨(50-9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面对强降雨过程和郑州、许昌上游来水,水利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省、市有关部署,绷紧防汛工作之弦,坚守岗位,落实防御责任,确保防洪安全。市水利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周密部署,积极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了我市内河安全度汛。

一是加强指挥调度。市水利局转发了省、市有关通知,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按照《开封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主要负责同志审批,启动了开封市水旱灾害防御 (防汛) Ⅳ级应急响应,扎实、有序开展各项防汛工作。分包县区领导或到一线指导,或时时掌握分包县区河道及工程运行情况,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安排部署。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二是做好上下游联合调度。暴雨期间,加强与郑州市、许昌市的协调联动,时时掌握贾鲁河郑州中牟站、许昌佛尔岗水库的下泄流量情况,尤其是22日21:30,接到郑州市防办《关于防范贾鲁河洪水的报告》后,贾鲁河中牟站流量为229立方米/秒,对我市正在实施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一个较大考验。接通知后,祥符区、尉氏县水利局及时调整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加强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确保贾鲁河安全度汛。


三是认真开展巡堤查险。河道管理单位加强巡堤查险,为确保堤防安全,无论白天黑夜,都冒雨坚守防汛一线,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变化,为全市内河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开展技术支撑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持。各县区水利局提前落实预案、人员、物资等措施,市区一渠六河和惠济河等主要河道水闸提前开启,保障河道畅通、顺利泄洪,确保安全度汛。

四是及时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发生强降雨时,值班人员及时、主动上报有关巡堤查险、河道运行、重要水工程水位等情况,为我市有效开展防汛工作安排部署提供信息支撑。

在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我市主要防洪河道惠济河、贾鲁河、涡河、双洎河及主要支流均未出现险情,河道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