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加强防汛预案学习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5月7日,开封市水利局组织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各科室科长(主任)、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防汛预案学习,会上参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近期防汛工作重要安排部署,对开封市主要河道超标防洪预案进行了系统、全面地学习,提高了我局总体应急处突能力。局长赵仲辉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

学习交流会上,防御科科长刘宝菊就水旱灾害基本情况、水旱灾害防御基本职能和防汛预案基本模式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特别是对防御预案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汛情预估、指挥调度方案、防守方案、防御措施、防汛物资保障方案、通信保障方案等进行了认真讲解;针对一河一案,对开封市水系图、流域水系图、洪水风险图、物资储备分布图、防汛指挥图、河道分洪示意图、超标准洪水人员转移安置图进行了逐一讲解。通过现场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加深了领导干部对防汛预案的了解,为领导在防汛中把控全局、系统调控、风险把握、物资布控、分洪和人员转移等提供了详实、细致的依据和支撑。

最后,赵仲辉强调,做好防汛预案工作、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对于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至关重要。各科室、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持续抓好防汛工作不松懈。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学以致用,切实掌握防汛预案工作要领,把防汛工作 抓紧、抓实、抓到位,为今年内河安全度汛、开封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