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开封市水利局未雨绸缪提能力落实要求防风险

根据水利部规定,今年我国入汛日期为3月17日。为贯彻省防汛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 4月7日市水利局再次召开超标洪水应对方案研讨会,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开封境内惠济河汛期的防洪预案进行讨论。水利局副局长崔鼎新主持会议,局水利专家及其他相关业务专家二十余人参加会议。

4.7未雨绸缪_副本.png

市水利局以防御中小河流洪水灾害为重点,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根据开封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惠济河洪水防御预案,适用于惠济河上重点水闸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会上技术人员对《惠济河洪水防御预案》进行细致讲解,《预案》分别从河流基本情况、防御洪水方案、水旱灾害防御队伍组织及物资储备、组织体系与职责、险情监测及抢护、应急保障等方面系统定制。其中防洪预案分为以接近警戒水位、达到警戒水位、接近保证水位和过保证水位四个水位级别段制定Ⅳ~Ⅰ防御洪水方案,Ⅳ~Ⅱ级为防御标准内洪水方案,Ⅰ级为河道防御超标准洪水方案,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每级方案对应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讲解结束后,各位专家依次对《预案》提出建议,并针对自己专业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对预案中的细则敲定展开激烈讨论。

崔鼎新指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多条河流设立防洪预案,加强防范重大风险能力的同时提升了业务水平。要求市水利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细致谋划防范预案,根据防洪预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强化相关人员责任意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