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安全生产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暨市安委会第三季度全体会议召开 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月15日,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三季度全体会议召开,系统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就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提醒、再警示、再安排、再部署。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安全、保安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维忠主持会议,副市长刘震、尹君、王秋杰、钱忠宝、徐超文等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安全责任压得实、排查整治改得实、安全教育抓得实,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工矿商贸领域连续49个月“零亡人”,在全省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排名第一,被评为“优秀”等次。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一些行业和领域不安全因素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正视问题,深挖根源,紧盯短板弱项、风险隐患,主动排雷、立即整改,让工作走在事故前面,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一是思想上务必紧起来。要紧跟上级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切实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要紧绷防范之弦,树牢“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的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曝光活动。要紧盯风险隐患,建立风险研判的长效机制,对自身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二是责任上务必严起来。坚持职责要严明,对照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市新兴行业领域职责清单,主动认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督查要严格,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15条措施、河南省50条举措和我市64条具体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督导,跟踪问效。坚持追责要严肃,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标准上务必高起来。高标准排查隐患,紧紧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拉高标杆、提高标准,推进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高标准整改问题,对照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问题、责任、措施三个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今年年底前问题清零。高标准监督执法,完善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严格执法行为,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大呼隆”等粗放式检查。同时,要将执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和效能审计,及时通报执法情况、公布典型案例、曝光重大隐患,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的非法违法行为,铁腕执法、依法严惩。

会议还就盯紧抓牢防汛救灾、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