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一】 新使命引领开启新征程

历史的长河潜流深沉,时代的华章激情续写。 

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会议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为我市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出新的宏伟蓝图,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开启了我们新的伟大征程。 

会议确定的“16136”总体工作思路,是中央、省委大政方针在开封的具体化、实践化,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汇集了全市人民的共识,必将激发全市上下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实现更大作为;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开封新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完成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我们有基础有底气,更有能力有自信。

过去的五年,我市抢抓发展机遇,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实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原更加出彩大局中开创了开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开封未来发展积累了丰厚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的开封,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战略机遇叠加,发展正当其时。作为八朝古都,开封拥有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拥有560万人民汇聚的磅礴之力,勇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但是,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和短板不容忽视。比如,开封人均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化率仍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现有产业结构与中高端发展水平不相适应,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区域竞争更为激烈,开封实现“弯道超车”面临更大压力。

沧海横流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后五年,是我们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干好这五年,对开封来讲至关重要。它事关“十四五”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事关广大人民的民生福祉、民心所向,事关开封在全省的定位、地位。干好这五年,跑好开封发展的“接力棒”,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坚决扛起历史使命,坚持总体工作思路不动摇,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加快向省域副中心城市迈进。我们必须主动把开封的发展放在全省、全国大局中来谋划,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雷厉风行地做、锲而不舍地抓,一张蓝图干到底。 

使命在肩,唯有奋斗。再美好的蓝图,如果不付诸行动,一切都将是镜中月、水中花。今后五年,我市将实现发展质效、城市形象、民生福祉、发展优势、乡村振兴、发展活力、城市能级、执政能力等八个方面的新提升,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脚踏实地地奋斗。我们要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勇于攻坚克难,跳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增强斗争本领,在抓总、抓重、抓要上下功夫,练就“金刚钻”,干好“瓷器活”;抢抓发展机遇,自觉躬身入局,确保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布局快人一拍、落子先人一步、发展胜人一筹。我们要抓实“五个重大”,树牢“四个导向”,强化“三个抓手”,用好“四项制度”,坚持谋事一盘棋、干事一条心、成事一股劲,拿出“开局当决战”的勇毅、付诸“起步就冲刺”的魄力,全力以赴,推动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把光荣和梦想写在了历史深处;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一定能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让我们以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初心不改、不负使命,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汇聚起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确保开封真正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