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市水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 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

选用照片一_副本_副本.jpg

9月13日上午,市水利局党组举行扩大会议,学习《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听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睿就《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作了专题辅导。该条例2020年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2020年初开始调研起草,中间经过多次修改,7月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公布,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对于条例立法精神、意义、内容等,程睿作了详细系统的解读。

局法制机构负责人汇报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我局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好《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贯彻执行新处罚法,严格执法,深入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等。

陈新强调,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既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也是加强法治素养培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的有效途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落实好,不断提高我局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水利问题、推进我市水利事业发展的能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陈新要求,《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要利用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全社会水法意识,创造有利于河湖保护管理的社会氛围。局各科室各单位要根据自己的职责,研究制定方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以《开封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推进全市依法治水、依法管水水平。

对于下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陈新强调,政策法规科要做好计划,实行台账式工作方法,各科室各单位密切配合,要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采取切实措施抓好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