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

2021年8月12日,省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可研报告,标志着历时5年准备之久的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原南水北调入汴工程)前期工作完成阶段性任务,正式进入工程实施的快车道,为下一阶段工作顺利推进并按省定节点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是2021年河南省九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是我市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改善城市居民用水品质的跨区域重大引水工程,也是稳增长、惠民生、补短板的重大民生工程。为使该工程尽快上马,省水利厅积极牵头协调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进京赴省汇报争取,市水利局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先后解决了取水口门审批、用水指标获取、选线规划审批、移民安置规划等关键要件,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按照可研报告批复,工程总投资349196.6万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利用20号(小河刘)口门解决开封市近期用水问题,年供水量1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利用新建十八里河退水闸分水口门解决开封市近远期用水问题,年供水量达到2亿立方米。工程的实施,不仅从根本上缓解了我市水资源的供需矛盾,还有效解决了我市多年生活用水单一的问题,实现了城市供水双水源,提高了供水保证率,改善了居民饮水质量,为开封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对开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加城市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工程可研报告批复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尽快完成初步设计和开工前各有关专题报告的批复,按照招标投标法及有关规定开展招标工作,确保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如期开工建设,早日建成投用,让开封人民喝上南水北调的“甘甜水”!

附:郑开同城供水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