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开封两级检察长带头巡河公益检察助力防汛抗灾

 近日,我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开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本地区河湖安全问题,立足公益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河长+检察长”制,实现两级检察长带头,全体党组上阵,巡河工作全覆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各项防灾工作。

  7月22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春波来到黄河大堤,这是公益诉讼工作分配给他的“责任田”,自打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宋检每年都要往返数十次,以往多是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清除四乱,如黄河餐船违停案、黄河生态园违建案。这次则是巡河查险,在每一处险工段,宋检都认真检查安全隐患,询问防汛储备,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开封市民头上的悬河安澜无恙。在检察长头雁效应下,市院党组成员分赴贾鲁河、运粮河、马家河、涧水河、双洎河、黄汴河和黑柳池,各县区班子成员也都奔赴分包河段,通过实地查看与无人机高空侦察相结合,全方位掌握河岸维护、河道排水等情况。

  今年4月,尉氏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军波例行巡查分包河段康沟河时,发现南曹乡凉马李村一桥头下河道水面被水草和生活垃圾完全堵塞,南曹乡政府一直未进行清障。4月14日,尉氏县院向南曹乡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尽快履职,并积极协调水利部门予以配合,6月底河道彻底清理完毕。据水利部门负责人说,这次突如其来的大雨造成康沟河水位迅速上升几漫河堤,幸亏桥下河道堵塞物被提前疏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旦漫堤,沿河6个村庄一万四千多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7月23日上午,通许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志鹏来到分包河段涡河巡河。在巡河过程中,通许县院高度重视群众用水安全,尤其是强降雨后,河道水位上涨,污染物冲刷入河或污水溢流,均会影响水质。防汛治污,不容松懈,通许县院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加大采样检测频次,力争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存在的污染源,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目前,开封两级院共11个单位均会同河长办出台了河湖设置检察长(党组成员)相关文件,形成了一名市院党组成员分包一条市域河流,一名县(区)院党组成员分包一条县域河流的公益保护组织架构。将“河长+检察长”这项制度从“检察长-主管检察长-公益诉讼部门”工作模式上升至“检察长-党组成员-各分管部门”工作模式。开封检察公益诉讼由点入面,各河段分包责任到人,极大增强了公益诉讼检察力量,有效助力防汛抗灾,形成了常态化巡河,规范化监督,长效化治理新局面。

    

基层检察长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