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乡村振兴

开封市水利局 上半年开展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号)、《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豫发【2021】1号)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汴发【2021】8号)的工作部署,开封市水利局根据水利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做好落实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

(一)继续巩固水利脱贫攻坚成果,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积极梯次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和升级改造,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对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动态监控,确保贫困户、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提高农村供水“供水保障率、水质达标率、水费收缴率和群众满意度”。

继续对各县区监督电话和各供水厂(站)服务电话进行抽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抽查工作贯穿全年。

(二)加大水利项目投入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1、2021年投入889万元,对开封市90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受益人口68万人;投入933万元,进行农村综合水价改革,改善灌溉面积64万亩,节水640万立方米,提高节水灌溉水平和水使用效率。

2、加快推进黑岗口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该工程批复总投资16105.8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新建渠首泵站1处,衬砌干渠33.78千米,清淤疏浚渠沟5条,配套建筑物157座。计划2021年8月底开工,2021年底计划完成投资8492万元。

3、积极谋划水源地表化等“四化”工作,在“十四五”之初开好头起好步。积极推进杞县水源地表化试点工程建设。该工程计划总投资11.8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3.2亿元。该项目6月底前已完成全部准备工作,8月份项目全面开工,2021年底全部完成年度建设内容。

4、2021年6月底赵口灌区一期续建配套工程已完工。该工程总投资1.434亿元;2021年11月底前计划完成开封市赵口引黄灌区二期田间配套工程的前期工作,与水投公司对接,做好工程谋划和资金筹措。

二、典型经验

农村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确保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动态监测和响应机制,不断提高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水平。开封市水利局上半年共组织两次全市农村供水工程管理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培训工作覆盖到各县区每个水厂负责人和村级水管员。邀请河南省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的冯国华副院长、邢芳副教授和冀健红副教授进行现场授课、现场解答学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专家对农村供水相关政策和文件的宣传贯彻、农村供水工程形式与水处理、水价制定与水费收缴、应急突发事件和舆情的处理等相关专业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培训内容丰富,理论性、实用性、针对性都比较强。学员们一致反映学有所获、受益良多。今后,市水利局还将不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三、下步工作打算

乡村振兴,水利是支撑。水利部门将继续努力,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坚实基础。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