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开封市水政监察支队积极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创新行政指导方式方法,提高行政相对人对违法风险点的知晓率。开封市水政监察支队梳理出水利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7个,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通过网站公告、印制宣传彩页、手机微信等方式,面向社会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水利领域违法风险的认识,主动规避违法风险。

一是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开展集中宣传。将风险点类别、风险等级、法律依据、法律后果、违法行为产生的原因和防控措施明确列出,印制《开封市水政监察支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宣传资料,在水利局办公楼大厅、广场、公园等人流量大的位置进行现场宣传,仔细讲解梳理风险点的意义和作用,做好事前提示,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行政相对人的违法风险。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在市水利局门户网站等平台上发布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让行政相对人实时了解违法风险防控工作内容。同时,对专业领域行政相对人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发布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让行政相对人实时了解风险点、法律后果和防控措施等相关事项,不断增强行政相对人的依法经营意识。

三是结合日常工作中,通过走进企业、建筑工地等方式,面对面向用人单位和职工发放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宣传单,讲解相关内容,强化行政相对人的法律责任意识,自觉尊法守法,积极预防违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