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开封市水利局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准备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8月22日至23日强降雨过程防汛工作,贯彻落实省市防汛会议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市水利局将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扎实,严阵以待应对此次强降水过程。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部署。紧急组织召开应对强对流天气紧急部署会议,提前周密安排部署。下发《关于做好应对近期降雨过程的通知》(汴内河防办〔2021〕23号)要求各县区水利局要盯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尤其是7月份洪水过程造成的水毁工程处,要加强巡河查险,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变化,提前落实预案、人员、物资等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抢护,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二是及时清理行洪河道。对因上次洪水发生淤积的河道及时进行清理,对惠济河、开兰河等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可能对防洪产生影响的活动,要求立即停止生产活动,确保河道安全。

三是加快水毁修复进度。督促各县区抓紧时间全力修复7月以来洪水过程造成的水毁工程,尤其是主要防洪河道水毁、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

四是采取紧急度汛措施。对能修复的水毁工程,抢时修复,不能修复的做好临时度汛措施,提前将防汛料物、抢险人员安排到位,料物堆置薄弱部位,防汛人员处于战备状态,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落实分包责任。市水利局对分包县区进行任务再细化、责任再夯实,河道险工险段分包任人全部到岗到位,六个分包县区领导和技术专家组已进驻一线,业务支持科室、二级单位、防汛抗洪连人员等已全员待命。

六是加强联合调度。做好与省水利厅,郑州、许昌、周口等上下游地市,市防汛办、气象局、城市防办、黄河防办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精准水情,科学研判,为全市内河预报预警、工程调度、技术支撑提供坚实的科学依据。

扫一扫,手机打开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