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开封市水利局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开封市水利局

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局属各级党组织:

根据中共开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关于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要求如下:

一、时间安排:8月20日前完成。

二、总体要求:

1、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每名党员都要参加。

2、 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3、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党员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以下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视察南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什么心得体会;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制定学习材料情况,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和收获;三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

三、主要步骤:

1、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可派人列席所属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掌握有关情况并进行点评。

2、制定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确定会议时间、方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报局机关党委审核把关,确保会议主题鲜明、不虚不空,防止准备不充分、临阵打乱仗。

3、发言内容: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视察南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什么心得体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制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4本学习材料的心得体会,按照《开封市水利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的4个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要包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

4、谈心谈话。党支部要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细致地做好会前思想政治工作,让党员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5、会议程序: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党员相互之间称呼“同志”,不允许称呼职务,方案中也不允许出现领导职务。

6、会上检视。会上,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党员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7、会后整改。会后,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党支部要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时间,局机关党委要在系统内进行巡回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8、因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可统筹安排,8月20日前完成,各单位提前三天通知局机关党委安排巡听旁听。召开会议时,要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9、各党支部在8月底前,将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情况报局机关党委。

  

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