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开封市水利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暨七月份"5+N"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7月30日下午,开封市水利局组织局机关党员到开封城墙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暨七月份“5+N”主题党日活动。

局机关党员代表50余人来到位于大梁门内的开封城墙博物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及讲解下,大家了解了开封的辉煌历史和开封城墙的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

开封城墙为明清时期的城垣建筑,全长14.4公里,是全国现存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西城墙(大梁门段)展示项目通过打通北城墙至西城墙然后到南城墙的观瞻线路,一是展示开封城墙摞城墙的城摞城文化,二是通过城墙的高度优势,提供观赏古城的独特视角,三是利用城墙上的空间进行都城文化展示利用,给游客创造新的文化体验内容。同时景区采用木质栈道铺设道路,保护了正在损毁的海曼,保护了历史形成的城墙原貌;用最小干预方法,用生态手段保护了城墙的原生态;同时木栈道的铺设可以确保游览和观瞻的安全,可以让我们近距离的体验和领略古代城市防御体系。数百年来,开封城墙匡正古城格局,决定街道网络,固定城址坐标,左右城区规模,是古都开封城市格局历史悠久的重要体现,是研究平原地区城河防御体系的典型。尤其开封是一座无险可凭的典型平原城市,城墙和护城河是城市的唯一防御工程。城墙防御工事的布设,上应天象,体现出不同时期人们的哲学思想。开封城墙历史上城址上下叠压的“城摞城”现象,成为研究古代都城建设,城垣建筑的历史资料宝库。对研究开封城市发展史、历代城垣建筑形制、历次黄河水患淤没城市叠压情况和深度,具有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学术价值。

同时,开封城墙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封历史文化信息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封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物。古马道遗址博物馆在充分保护现有三层马道的基础上,联合遗址立面和古迹地面,形成L型成像载体双幕联动,打造沉浸式实景数字沙盘,配合颠覆传统的影片制作方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裸眼3D效果,让我们站在遗址之上,直观遗址全貌并了解其前世今生。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持续深化了爱党、爱国教育,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氛围,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水利事业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