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批公告

开封市宋都大自然新城C2区水源热泵建设项目取水许可的审批












开封市水利局

准予水行政许可决定书


汴水行许字 〔 2020 〕 102 号


许可事项:开封市 宋都大自然新城C2区 水源热泵 建设项目 取水许可的 审批


河南金泉新能源有限公司 :

我本机关已收悉你单位的 《 开封市 宋都大自然新城C2区 水源热泵建设项目 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并组织了《报告书》专家评审 。 依据《中华人民共 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第二条、《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报告书》和专家评审意见,许可如下:

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开封市金明大道(郑民高速连接线)以东陇海九路以南, 设计冬季制 热面积 2. 4 万㎡。 为了解决C2区1#—6#楼冬季供暖的问题,建设单位规划采用中深层井水加水源热泵方式,通过水源热泵中央空调工程为该公司建设的C2区1#—6#楼提供供暖,地温空调使用面积约 2.4 万㎡。 计划布井5眼(1抽4回)、设计井深 15 0m ,通过同层组织等量回灌等措施以现实节能减排和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利 用,以解决宋都大自然新城C2区集中供暖冬季制热的问题。

二、同意《报告书》提出的水资源论证分析范围为开封市市区,面积540km;论证范围为 项目区中心点外扩半径1.0km的圆形区域;综合确定水资源论证工作等级为三级。

三、同意《报告书》对水资源状况及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四、同意《报告书》用水合理性分析; 本项目拟采取水源热泵的方式,依据《地热资源地质勘察规范》(GB/ T11615-2010),结合 项目区制热 需求,经制热工艺和用水工艺分析, 核定本项目年开采用中深层地下水 10.5 万 m 3 , 通过封闭运行、同层组织等量回灌的方式循环取水。 本项目 设计使用5台KWH15402型机组,通过计算5台机组冬季最大用水量为70 m 3 /h, 日用水量 875 m 3 /d(按日运行1 2.5 小时计算),年用水量为10.5万 m 3 (制热时间按 120 天计算), 该建设项目取用水分析是合理的。

五、同意《报告书》对地下水取水水源论证分析、地下水水质分析、取水可靠性分析及尾水回灌能力分析。

六、同意《报告书》退水影响论证。 本项目取用地下水循环利用后全部同层回灌地下水,取水对区域水生态及地下水环境影响甚微;本项目布井方式为:分别分布在项目区东西两侧,走向为南北方向,井与井间距不小于30m,井与建筑物最近距离不小于20m , 对现有地表建筑基本无影响; 本项目取用地下水循环利用后全部回灌到 同深同层 的回灌井中(4眼),回灌率可达到100%,所取地下水不存在外排退水量,对区域水功能区及其他用水户无退水影响。

七、同意《报告书》提出影响补偿和水资源保护措施。

八、同意《报告书》提出论证水源为中深层地下水,抽水井1眼,回灌井4眼,凿井深度 15 0m,取水段为 8 0- 15 0m的凿井方案。

九、你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在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取、回水口安装计量设施,确保计量设施正常运行。

十、本取水申请批准后3年内,取水工 程或者 设施未开工建设,取水申请批准文件自行失效。

方案批复后,严格按照批复的取水层段施工。取水工 程或者 设施建成运行满30日,你单位应当向市水利局报送运行情况等相关材料,申请核发取水许可证,经验收合格后,取得取水权,方可取水。 由于项目区原区域面积有限,距离建筑物不是太远,本次项目设计日用水量、年用水量相对较多,一旦回灌的能力减少,出水井区域会出现漏斗。为了防止该情况发生,业主耽误应积极做好地下水水位、地面沉降的监测工作 , 确保周边供水区域的用水安全,如今后运行过程中,不能实现百分之百回灌,须 立即 停止使用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不得继续使用。




2020年 12 月 2 5 日





                                                   

开封市水利局                   2020年 12 月 2 5 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