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安建设

开封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

开封地处平原地区,河道含砂量少且多为细砂,经济价值不高,非法采砂问题多表现为小规模和偶发现象,近年来,通过多次打击和专项治理,内河非法采砂问题基本杜绝,黄河非法采砂日趋减少,但只要有利益、有需求,非法采砂问题就有可能反弹,为此市水利部门坚持打击非法采砂不松懈,多措并举防反弹。2020年,市水利局按照开封市扫黑除恶专项争工作安排部署,牵头对河砂治理(非法采砂)进行专项整治,将河道采砂管理列为扫黑除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打防并举、联防联控、重在经常、有案必查”,严厉打击重点区域、敏感河段非法采砂行为,坚持遏制非法采砂问题反弹。

一、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责任

为开展好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市水利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河道管理、河长制、扫黑除恶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印发了开封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明确阶段性工作时间节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以河长巡河为平台,加强非法采砂监管监控

我市所有河流已纳入河长制管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分别每半年、每季度、每月、每周至少巡河一次,其中发现制止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是各级河长巡河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河长巡河尤其是乡村级河长大密度巡河,一方面在群众中宣传爱河护意识,一方面及时发现和制止非法采砂苗头,形成对河道非法采砂有效防控,所有内河没有发生一起非法采砂案件。

三、以专项行动为载体,持续保护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 势  

2020年,在去年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治理的基础上,按照省水利厅统一部署,1-2月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各县区对全市所有河道进行排查,尤其是对以往容易发生非法采砂问题的河段重点排查,市河长办进行了抽查和突击检查,加大暗访频次。6月份起,按照市扫黑除恶办安排部署,再次牵头开展为期4个月的治理河道非法采砂行动,借助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工作机制,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开封黄河河务局,以打击黄河及省管河道非法采砂为重点,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

四、以盯紧个案为突破,对非法采砂当事人形成有效震 慑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兰考县东坝头乡发现一起黄河非法采砂案件;5月份网络舆反映兰考东坝头黄河边非法取土。市河长办针对这两起案件,责成黄河河务部门和兰考县河长办跟踪督导案件办理。6月8日市河长办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河务局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导,目前对涉案当事人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扣压了挖砂设备,兰考县公安局对案件正在侦办中。市河长办将对此案件最终处理结果跟踪督办,责成有关单位坚决对涉案当事人打击和处理到位,通过处理一起案件、打击一批涉案当事人,震慑和教育受利益驱使有冒险念头的群众,力争我市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供稿:局扫黑除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