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水利要闻

全市召开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开封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

1月8日晚上,开封市召开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开封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市政协主席焦跃进出席会议。

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市领导付磊、张松文、刘汉征、蔡松涛、刘震、王玲、黄玉国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主持。

侯红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四水同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抢抓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的有效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位全局,充分认识新时代治水兴水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治水兴水使命担当,通过“四水同治”,加快开封市水利现代化进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要统筹推进,扎实做好治水兴水重点工作,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持续增强水管理。

侯红强调,实施“四水同治”,是全局性、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四水同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统筹谋划,强化政策保障,精心组织推动,确保工落实落细。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拓破地域界限,加强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加强督导考核,严格责任追究,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三要创新体制机制。要通过改革加快解决“九龙治水”问题,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成效、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治理体制机制,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创新,以创新求突破、解难题,推动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刘正才对开封市组织河长轮训的做法、近年来开封市水利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为什么推行河长制、河长主要任务、怎样当好河长”进行了深刻阐述,介绍了河南省作出“四水同治”重大决策部署的背景、意义和统筹安排情况。

刘正才强调,开封水资源短缺、水源单一、水质不优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制约,开封要抓住全省实施“四水同治”的重大机遇,尤其要抓住赵口二期工程将要实施、惠济河被列为全省十条河流流域生态建设试点的机遇,围绕“四水同治”,做好规划设计、谋划好重点项目、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高建军对全市“四水同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指出 “水资源严重不足、水污染形势严峻、地下水超采严重、水生态问题凸显、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开封治水兴水面临的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开封实施“四水同治”要突出5项重点任务。第一,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四水同治”规划。重点进行1个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编制。第二,要坚持项目支撑,强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续建工程要加快建设,计划实施的工程要加快前期,为尽快开工创造条件。第三,坚持民生优先,着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2019年要解决38.8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并抓好已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护,确保长效运行。第四,坚持建管并重,全面加强河湖监督管理。近期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河长制;二是要抓好“清四乱”行动;三是要推进河湖采砂专项治理。第五,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中央财政预算内水利项目实施。各县区、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2019年水利项目建设,加强领导、提前筹划、压茬推进,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市委各部委、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驻汴有关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