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年报

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开封市水利局的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9日止。本年报可在开封市水利局门户网站(http://www.kfsl.gov.cn)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开封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开封市黄河大街中段 ;邮编:475004;电话:23853387;传真:23857809;电子邮箱:sljbgsxc@163.com)。

一、概述

2019年,市水利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积极稳妥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注重队伍建设。 

市水利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充实了领导机构和工作力量,调整了由党组书记、局长许东升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梁群力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的实施、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工作,定期向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局属各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每个单位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本单位部门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汇编、上报工作,不定期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和增强工作能力,充实和加强了政务信息队伍建设。  

(二)严格各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一是建立健全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网络,完善本系统党务政务公开的运行模式和工作程序,修订完善《开封市水利局首问责任制度》、《开封市水利局党务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开封市水利局服务承诺制度》等,建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公开、考核、奖励、责任追究机制。二是不断强化内部督查机制,安排各单位开展自查,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抽查,半年、年终对各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抽查、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问题,限期解决。三是不断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对于人大、政协、群众、网络、市长专线及新闻媒体等各个层面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来的意见、建议、投诉,我们建立健全办理机制,认真梳理各类意见、建议、投诉件,及时分办、转办,落实到部门、科室,明确责任和办理要求,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三)打造信息平台,拓宽公开途径。

我局本着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群众的原则,积极打造信息平台,努力拓宽公开途径,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做好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载体建设,利用开封水利门户网站办好电子政务,增强工作透明,想方设法,丰富公开形式及内容,形成了载体公开、窗口公开、会议公开、热线电话公开、民主监督公开等五种基本公开途径,尽量让不同阶层群众通过不同渠道和载体获取信息,达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有利监督的目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条例》规定和上级有关要求主动将市水利局信息、公文、法规等内容进行公开。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150条,其中印发各类简报8期,全年共制发公文315份,通过开封水利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发布信息150条。在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上,主要采取了以下5种形式:

一是通过开封水利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向网页发布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内容实时更新。

二是公告栏公开。在局办公楼一楼大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设立了公告栏,在机关内设置了固定宣传栏,适时向公众公开政务信息。

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向社会和群众公开。

四是实时向市政务信息网、省水利厅及新闻媒体报送主动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市民之家水利服务窗口对外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信息公开。近年来,市水利局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标投标、建设实施情况等,在网上全部予以公开,做到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使财政资源得到了公平合理配置。2019年共发布了一饮水安全、重点县、河流河道治理工程等招标公告及结果公示37个。

(二)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在开封水利网公布市水利局年度部分预算,在一楼公开栏就“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每月向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公开。

(三)积极推进决策公开。近年来,市水利局对除涉及国家机密的信息外,其余信息全部列入公开范围予以公开。特别是对重大水利工程和关系民生的水利项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立了规范化的民主决策制度。

(四)全年查处和受理水事违法投诉案件46起。办理市长专线转办件67件、数字化城管5882件,办结率100%。2019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题案1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

(五)2019年我局受理各类行政审批项目116件,均及时办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市水利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9年,市水利局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水利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三多三少”:公文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动态性信息多,分析、建议的信息少;初级信息多,高质量的信息少。下一步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分类、发布、修改、删除等审查流程,规范申请受理办理流程,严格审查时限,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是加大对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应急管理、监督检查、社会公益、规划解读等关键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