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古城水系贯通·“一渠六河”项目简介

开封,自古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之称,它因水而兴盛,因河而传奇。

近年来,部分河湖淤积严重、水质污染、滨水景观单调,水系连通不畅,已不适应开封城市飞速发展的需求。为此,2013年,开封市人民政府批复了《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通过综合整治,使新老城区河湖贯通,新区构建“一湖两区三横四纵”的水系网络格局,老城区实现五湖连接通航,形成五湖七河的宋都水系网络布局,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

目前,宋都水系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完工,铁塔湖、龙亭湖、包公湖完美“牵手”,美丽的西湖和中意湖也成为开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正在实施的古城水系贯通·“一渠六河”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双修”、“百城提质”和“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工程。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总治理长度 28.6 公里,总投资37.5亿元。工程通过截污控污、河道清淤、桥梁建设、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构建连接新老城区水系,保障水利安全、维持生态平衡、服务周边百姓、串联经济发展,展现古城风貌的河湖水系连通体系。 工程建成后,真正把护城河死水变活,污水变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生态工程。

届时,“一渠六河” 通过环、点、面、线实现环城水系的华丽变身:1条环城滨水风景绿道串联5个城门节点,打造出5个滨河公园,变幻出8段特色滨水岸线 ,实现滨水景观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宛若珠链环绕古城 ,打造国内护城河的典范。

2016年9月,开封市启动 “一渠六河”项目, 资金运作采用PPP模式的BOT运作方式。2017年6月,开始房屋征收工作,仅仅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涉及5个市辖区、1805户、27万平方米的征收任务,开创了开封市线性工程征收的新模式、新速度。2017年8月15日, “一渠六河”正式 开工建设,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9月底全部竣工。开封在重绽光芒的道路上,水系网络建设日臻完善,十湖、十河、十湿地逐年实施,宋都水系三期和运粮河水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东部新城水系也在规划论证中。不远的将来,开封全城将形成“ 水、绿、城”为一体的滨河景观带、新的经济发展带、亮丽的景观旅游带和宜人的生活休闲带, 再现开封历史上“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盛景,它 犹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画卷, 成为这座千年古城大步向前、重铸辉煌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