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预决算公开

2018年度开封市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概况

 

一、开封市水利局主要职责(按单位分别填写)

开封市水利局机关本级主要职责是:

 1、负责保障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市水利战略规划、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实行全市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监督,拟订全市和跨县中长期供水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承担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河流湖库和重要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以及水资源费征收使用制度。

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拟订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建议,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4、负责防治水旱灾害,承担开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负责对河流湖库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抗旱规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计划用水工作,组织、管理、监督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编制、审查全市大中型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负责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审批工作。

7、负责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指导河流湖库及滩地的治理和开发。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承担水利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市县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验收与运行管理工作,承担相应责任。负责三级水利序列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查工作。负责市管河道的采砂、取土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利用市管水利工程堤顶、戗台兼做公路审批。

8、负责水资源监测建设与管理,对河流湖库和地下水的水量、水质实施监测,对抗旱墒情进行监测,发布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测和全市水资源公报。

9、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拟订全市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有关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市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灌区、农田水利、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1、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指导全市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仲裁并处理全市水事纠纷。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全市水利公安工作,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12、负责全市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水利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对外水利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13、按照有关规定监督水利系统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指导全市水利资金监管和水利价格、收费工作;研究提出有关全市水利资金的价格、税收、信贷、财务和收费等政策方面的建议。

14、负责移民工作。拟订全市水利水电工程征地移民规范性文件,编制移民规划、计划;组织、指导移民搬迁、 安置和后期生产扶持工作;管理和监督移民资金的使用。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开封市城区水利局主要职责是:

开封市城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开封城区(开封新区、龙亭区、鼓楼区、顺河区、禹王台区)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引黄灌溉、防汛抗旱、城乡供水、水资源管理、工程管理、水土保持和水产管理等工作。

 

开封市农村水利技术推广站主要职责是:

1、为农村水利技术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2、农村水利技术开发;

3、农村水利技术推广管理;

4、农村水利技术人员培训;

5、水利基本工程质量监督管理。

 

开封市引黄管理处主要职责是:

组织协调全市四个引黄灌区工程规划设计、灌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开封市赵口引黄灌区跨县市管工程建设与管理及灌区用水管理工作。全市四个引黄灌区由西向东分别为赵口引黄灌区、黑岗口引黄灌区、柳园口引黄灌区、三义寨引黄灌区。控制灌溉面积合计共51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86.56%。

开封市水利建筑勘察设计院主要职责是:

担负着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的勘察、规划、设计工作。

开封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站主要职责是:

1、为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旱提供物资储备保障;

2、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

3、水利工程建设物资储备与保管。


开封市水利工程总队主要职责是:

依法经营水利水电建筑设备安装工程,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开展凿井、建筑劳务分包活动。


开封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国家和省、市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计划用水法律法规;负责全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管理工作。

2、负责节水型城市创建,拟定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中长期规划,落实节水措施,并监督实施。

3、负责制定城市规划区内用水单位计划用水指标,报批下达年度用水计划,考核、复查用水单位用水情况。

4、受水行政主管部门委托,负责水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区域内的地下水取用水户的取水量核定工作。

5、负责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的观测、监控、研究和保护工作。

6、负责节水新技术、新器具的推广应用、技术培训和用水单位的水平衡测试工作。

7、负责县(区)节水办的业务指导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开封市水政监察支队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及河南省和开封市地方性法规、规章等;

2、受理对水事违法行为的检举、控告;

3、制止水事违法行为,调查处理水事违法案件,对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理;

4、对水事违法行为进行调查,询问当事人、知情人,复制与违法行为有关的材料、证据,勘测被调查现场;

5、监督检查下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政监察人员的行政执法活动及本系统内行政事业性规费征收情况;

6、向违法行为人所在的单位或上级机关、行政监察机关提出行政处分建议;

7、受水行政执法机关委托,征收行政事业性规费等有关事宜;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开封市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主要职责是:

1、推广水产技术;

2、促进城区渔业发展;

3、水产技术推广管理;

4、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指导;

5、水产新技术引进与示范;

6、水产技术培训;

7、水产病害防治;

8、渔业技术服务。

 

开封市城区河道管理所主要职责是:

为我市城区河道提供管理保障。主要负责城区范围内河道及其配套工程设施管理、维修、养护;主要负责城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核。

 

开封市城区黑岗口引黄管理处主要职责是:

1、灌区队伍建设管理。建设高素质队伍。

2、灌区工程规划,保障灌区健康发展。

3、灌区工程建设、管理。保障灌区正常运行。

4、保障灌区正常引水、积极开展引黄灌溉工作,为工农业生产、城市生态环境提供服务。

5、灌区水费征收。

6、灌区各项资料收集、整理、归档。

7、为各区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各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8、指导各区做好节水灌溉工作。

 

开封市城区水政监察支队主要职责是:

1、为我市城区水政事业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2、水政法律法规宣传;

3、水政监督实施;

4、水事违法案件查处。


二、开封市水利局预算算单位构成

纳入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3个,包括:开封市水利局机关本级、开封市城区水利局2个行政单位,以及开封市农村水利技术推广站、开封市引黄管理处、开封市水利建筑勘察设计院、开封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站、开封市水利工程总队、开封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开封市水政监察支队、开封市城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封市城区河道管理所、开封市城区黑岗口引黄管理处、开封市城区水政监察支队,10个事业单位,1个国有企业单位。

  

第二部分 

开封市水利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水利局2018年收入总计7817万元,支出总计7817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711万元,上升28.02%。主要原因:行政事业单位职工补发及增加的绩效工资,增加的水利项目建设等引起的预算增加。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年收入合计78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17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专户管理的资金收入0万元;其他各项收入0万元;部门结转资金0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年支出合计78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90万元,占67.67%;项目支出2527万元,占32.3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720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 2017 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1273万元,增长21.45%,主要原因:行政事业单位职工补发及增加的绩效工资,增加的水利项目建设等引起的预算增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2017年与2018年均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72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就业支出674.06万元,占9.3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2.1万元,占2.67%;节能环保支出22.88万元,0.32%;农林水支出6043.54万元,83.86%;住房保障(类)支出174.05万元,占2.42%(按支出功能分类的类级科目填写)。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厅(局)《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由上年仅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调整为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离休费、退休费、年抚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2018年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

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社会福利和救助、离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资本性支出

基础设施购置、公务用车购置、设备购置、大型修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 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42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 2017 年减少6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比 2017 年增加15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我局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的支出,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5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比 2017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2018年、2017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 2017 年减少14万元,主要原因:我局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办法,不断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接待审批控制,厉行勤俭节约,不断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1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 2017 年减少7万元。主要原因:我局机关与二级单位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标准,坚持严格执行招待费管理办法,近几年接待费支出控制取得较好效果。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253.15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开封市水利局部门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67.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7.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7 年、2018年,我局无预算绩效评价。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7年期末,我局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局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共有1项,主要是:提前下达2018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和省级资金项目611万元(其中:开封市水利局371万元、开封市引黄管理处130万元、开封市城区水利局60万元、开封市城区黑岗口引黄管理处50万元),我局将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积极做好项目分配前期准备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财政部门提出资金分配意见,根据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公开等相关工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是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8年度开封市水利局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2018开封市水利局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手机打开浏览。